我院本科生相继在SCI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09-28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2021年8月11日,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闫驰承在我院曹磊昌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期刊《Chemosphere》(SCI二区TOP期刊)发表主题为“微藻生物吸附去除废水中重金属”的综述,论文题目为“Microalgal bioremediation of heavy metal pollution in water: Recent advances, challenges, and prospects”。该论文是第一篇我院作为第一单位发表的SCI二区TOP期刊论文,同时也是我院本科生发表的第一篇SCI二区以上的高水平论文。

微藻在废水处理方面有着极大的优势,不仅可以降解去除含氮、磷的有机物质,还可以通过生物吸附富集重金属,与传统吸附技术相比有诸多优势,近年来已经成为水体修复领域的一个研究热点。该论文总结了近年来关于微藻去除废水中重金属的前沿性研究,在此基础上分析和提出了目前研究的局限,并对未来的研究做出展望。通过这篇论文可以清晰的了解微藻生物吸附过程的机理,掌握目前的前沿研究现状,同时对于该研究方向未来的前瞻性议题也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2021年9月24日,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本科生刘毅在我院环境科学专业负责人王琳老师的指导下,探究了不同粒径下聚乙烯微塑料对于大豆和绿豆的萌发过程的毒理效应,并以第二作者的身份在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CI三区期刊)发表了相关论文,题为“Phytotoxic Effects of Polyethylene Microplastics on the Growth of Food Crops Soybean (Glycine max) and Mung Bean (Vigna radiata)”。

微塑料(MPs)的积累环境污染已引起各种生态和健康问题。论文所得到的研究结果还可以为进一步研究PE-MPs对农作物生长和萌发过程的影响提供理论依据,为进一步研究聚乙烯微塑料对大豆和绿豆的毒性提供了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持。

迈阿密学院一向高度重视科学研究对学生专业素质的提升作用,高质量论文的发表是我院重视本科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成果之一,学院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鼓励学子并引导其加入到教师的科研项目,有针对性地培养创新性人才。今后学院会继续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为学生的创新科研创造出良好的环境。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