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留校过年也有“家”的感觉 走进河大学子的留校生活

发布时间:2021-01-29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实习生 张一菲 杨启玥)河南高校进入寒假时间,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学校普遍鼓励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不返乡。这些师生的留校生活怎么办?如何让学子就地过年也能感受家的温暖?

近几日,开启寒假模式的河南大学校园里充满着欢声笑语,原来,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为放松留校学生心情,特意举办了“留校学生暖心活动”。

“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首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聊了一下平时生活中放松自己的方式,听音乐、唱歌、运动等等,心理健康老师也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方式:按摩,我们互相为周围的小伙伴揉肩、拍背,氛围很欢乐,感觉全身都放松下来,大家也互相熟络起来了。”参与活动的留校学生告诉记者,活动后,学校还向学生们发放了爱心大礼包及慰问金。

据该校学生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多地再现零星和局部聚集性新冠疫情,疫情形势陡然紧张,受疫情影响河南大学部分学子暂缓返乡离校,为做好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和服务工作,河南大学提前谋划、统一安排,确保让留校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为保障假期期间留校学生的正常学习生活,学校从餐饮、住宿、热水供应等多个方面提前着手,确保学生饮食有“丰”度,住宿有“温”度,生活有“力”度。相关学院纷纷行动,为留校学生购置棉被等,及时将温暖送给留校学生。同时,学校还为学生提供开放自习室、创新实验室,每天安排负责老师值班,为留校学生在假期期间正常学习、科研提供支持和便利。

物理与电子学院2018级物理学杨雯淇把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实,7点起床晨读,10点看英文文献,午饭后留出时间练字,下午4点在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晚饭后练习吉他弹唱,晚间学习考研课程。由于疫情原因,无法与家人一起过年,也让这个新年带有一些孤独色彩。杨雯淇说:“我们也必须承认生命中大部分时光是属于孤独的,而努力成长是在孤独里可以进行的最好的游戏,要让生活充实起来,修建好自己的码头。”

像杨雯淇一样,河南大学其他留校学生也在充分利用学校的环境和资源,把握时间,充实自身。即将毕业的李伯峰利用这段时间认真准备专业考试和毕业论文,过一个踏踏实实的“加油年”。

迈阿密学院9名因疫情原因不能返乡的河北籍学子牵动着老师们的心。该学院老师介绍,为了能给留校学生提供一个安全、温暖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院分年级召开河北籍学生座谈会,辅导员细心与每位河北学生沟通了返乡计划和部分无法回家学生的留校安排,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安抚学生情绪,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此外,学院专门建立“河北返乡群”,方便河北籍学生在返乡过程中及时与辅导员沟通。

“虽然我们学院整体已经放假,但学校、学院很牵挂和在意留校同学的方方面面。虽然事小,但是却为同学们解决了最核心、最关键的问题,让我们留校学生看到这些事情的时候心里暖暖的,所做的一切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来自迈院上下的温度。”2018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高晓亮满怀感激之情地说。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