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长健:追求卓越,成就最好的自己

发布时间:2019-12-02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学业成绩与综合成绩排名均位列全年级专业第一,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C类三等奖、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优秀奖、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三好学生、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河南大学文明学生、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奖学金等国家级、省部级、校级奖项,先后收到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推免生夏令营资格。2020年9月,他将前往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硕博学位。

他是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环境科学专业大四学生罗长健。

情系河大,水滴石穿意志坚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当得知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招收首届学生的消息,在充分了解迈院的培养模式和全英文教学特色后,我果断选择了河大。”入迈阿密学院后,本身英语程度一般的罗长健,面对学院“魔幻”的课程体系,一度感到在学习上无从下手。“与学院领导老师交流后,意识到大学期间学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合理规划和度过宝贵的大学时光。”用考研的成功来证明自己,这个想法逐渐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

逐梦未来,良师益友伴同行

大一下学期,罗长健开始为自己的未来作打算。除了凭借坚实的专业基础外,他还面临着本科出国或者是留在国内保研的选择。由于迈阿密学院是合作办学学院,学生可以申请两年后赴美国迈阿密大学学习,在综合考虑校园氛围、个人发展、家庭经济条件等因素后,他最终决定在河南大学继续积淀自己。


有了保研的目标,他的生活也逐渐有条理起来。“我觉得大学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应该做好当下应该做的事。”于是,他主动接触学院专业教师王琳,并提出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实验和科研项目的想法。在王琳老师的指导下,罗长健在实验室一待就是三年。大一结束后,他报名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访学项目,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访学研修实训,这个过程让他受益匪浅。

罗长健参加Ispace新加坡创新孵化园企业社会实训

全面发展,科研学习两不误

谈及如何连续三年保持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罗长健有自己的制胜法宝。“大一、大二期间要注重巩固专业知识,打好基础。在学习过程中,我会不断提醒自己反省、总结、深化。”他认为,大学的课业学习是由课上和课下两个部分组成。“由于大学的课堂比较自由和宽松,所以课上需要我们保持认真和严谨的态度,课上认真听课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课下的课余时间具有分散、充分、灵活的特点,应该消化和记忆。大学的学习更强调自主性,培养自我管理意识很重要。”


罗长健获奖证书缩影

当然,科研经历也很关键。在老师指导下,他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我认为含金量比较高的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作为团队负责人,我主持了关于《堆肥过程中四环素类抗生素降解菌的筛选及其应用效果研究》课题的项目。此外,我还发表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是我以第一作者的身份撰写的文章,现已被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学报《中国社会医学杂志》期刊(科技核心)所接受录用,这些都对我获得各大名校夏令营入营资格,产生了重要作用。”

关于青春,关于运动,关于工作,罗长健也有自己的坚持。大学三年来他从未放弃自己的足球爱好,作为院队核心成员的他,曾多次带队在院校级比赛中突出重围,斩获名次,代表学院获得“河大杯”足球赛乙组的季军。作为校队的一员,他还参加了今年的“建业杯”河南省高校足球赛,并一举夺冠。

智取第一,有心人天不负

今年夏天,罗长健同时获得了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夏令营入营资格。作为“双非”学校的学生,与来自全国985、211知名高校的尖子生同台竞争。在同济大学的推免生考核夏令营中,他取得了笔试、面试总成绩第一名的成绩。


回顾自己的保研路,他说主要得益于以下三点:一是综合能力强。各大高校研究生招生选拔并不只观察学习能力,同时还要考量科研、设计、应用、想象、身体素质、领导力、沟通与合作能力、表达能力、反应能力等综合素养。例如,在夏令营考察过程中,需要分小组讨论话题《中国作为大国,应该如何担任推进“一带一路”成为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责任》,他作为小组代表发言,展示出过硬的组织领导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二是专业外语水平突出。他认为这得益于迈阿密学院独特的培养模式,“我在专业英语的掌握比较扎实,所以能够在专业英语的考察中脱颖而出。”三是态度认真。由于来自“双非”高校,本科背景相较于其他高校的同学有一定的差距,所以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才行。

“从下定决心保研的那一刻起,我就开始关注保研信息,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整个考核期间,我认真地准备了每一个环节,每天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考核地点,晚上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复习,最终达到得心应手的状态。”

没有坚持,何谈成就。2020年9月,罗长健将前往同济大学深造。面对硕博连读,他表示有很大的压力,但更会好好把握高校时光,多多学习专业知识,为将来的科研生涯夯实基础,争取未来能取得骄人成绩。

文/朱晓迪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