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学院院长赵新顺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6-18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尊敬的孙校长,老师们,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同学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在这个特殊的时节,我们举行迈阿密学院的首届毕业典礼,这既是同学们的喜事,也是我们迈阿密学院建院史上的大喜事。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迈阿密学院全体教职工生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四年的艰苦学习,付出了常人双倍的努力,你们克服了语言和专业技术的双重困难,走过了必将在你们的人生中刻下深深印记而又意义重大的河大时代,终于迎来了这光辉的时刻——你们毕业了!

其次,我也要真诚地感谢你们,尊敬的家长和亲爱的同学们,一方面是因为你们勇敢地选择了做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首届学生,使得我们的学院能够顺利开张,更重要的是要感谢你们和我们老师一道共同努力践行和检验我们的培养模式体系,开辟了一条独特成才之路,使得我们更有信心把迈阿密学院办向一个更高更新的层次,为我们母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感谢你们!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母校了,就要离开生活学习四年的母院—迈阿密学院了,作为院长我更有万语千言要讲,要叮咛。但又觉得说什么似乎都有些多余,因为你们成熟了,毕业了,会独立思考了。那我就讲讲我近来的一些思考与大家分享吧。

近一段时间世界上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新冠病毒”了,它带给世界的冲击和影响巨大而深远,甚至可能导致世界格局变化的提前到来。在新冠病毒传播这个问题上中西方互有指责,在防控做法上又有些不同。先是西方国家一些政府和人士偏见与傲慢地认为这是东方人得的病,和他们没有太大的关系,甚至指责我们的生活习惯与防控不力,直至最后又甩锅给我们。大家看到,东亚的中国、日本和韩国的做法可谓是高效有力,很快控制了疫情,体现了东方文化与制度的优点。目前一些西方国家的疫情,尤其是美国疫情仍难言乐观。但是那种认为西方一无是处,就此会衰败下去,未免显得幼稚。看笑话和幸灾乐祸的态度当然更显低劣,不足取。

中国和东方国家的疫情防控机制,其本质是西方学习不到的,更不可能复制。西方对待疫情的防控理念我们可以不赞同,但是他们构建的现代社会体制的理念,尤其是现代科技的创新与发明的文化体系与机制优势,也不是我们短时间可以模仿学习到的。

当前这种纷纷扰扰状况至少说明了两点:

1. 新冠疫情加剧了中西文化、意识、制度的冲突,进而必将对未来的世界产生巨大深远的影响,也可以说是未来世界变成什么样的格局更加充满了不确定性。

2. 东西方对待疫情的态度和行为反映差异,在展示了东西文化、意识、制度的差异的同时,也暴露两种文化、意识和制度的不足与缺陷。

如何取长补短,克服我们的不足可缺陷,或者说如何构建一个更具优越性的文化架构和社会体制,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中国社会正在经历的“社会转型”问题。回望我们中国过去100多年,确切地说是150年左右,我们经历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三民主义、走向共和的军阀割据,民国的统一,抗日战争,新中国的建立与社会主义的改造、再到文革十年,最后来到我们赖以自豪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在这些时期或时代的交替更迭之中充满了动荡与社会巨变。

如何看待这一系列的社会变迁,如何把握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我想要放到两个坐标系里来考察也许是有益的。

第一个就是放到我们中国自己的历史发展坐标系历来考察,有人讲这个过程还要持续100多年。

第二个是一个更大的坐标系,就是世界发展历史与潮流的坐标系。可以说我们赖以自豪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就是我们将自己置于世界历史发展潮流这个坐标系的四十年。我们迈阿密学院,乃至我们的每一位教职工生所践行的的国际化培养模式就是在这个潮流中的一项有益的探索。

纵观现代世界范围内,主要文明圈有四个:

第一个犹太教文明圈,作为宗教最为古老,比之于“油”。犹太人是特选生。……

第二个是伊斯兰教文明圈,作为宗教次古老,比之于“奶”。在爱众人的基础上真主很爱清真教徒。……

第三个是基督教文明圈,作为宗教也比较古老,有2000年的历史,比之于“酒”。人是平等的,又是有原罪的,上帝对众生是博爱的。……

第四个文明圈是中华文明圈,没有明显宗教,比之于“水”。

“水”的主要特征是什么?

老子在道德经历对水有精辟的论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老子对水的评价极高,认为世间最接近的“道”的就是水。就是说世界上的本源与归属都在水里面。

世间至纯莫若水。

水是低姿态的,是处于人们嫌弃而不愿意处的低洼之地。

水是世间最柔弱的,最与世无争的,但是她是包容万物而又不可战胜的,更是不可替代的。

所以,在这个社会变迁的时代,领会中华文化“水” 的味道,“水” 的精神,就是要包容,要学习其他文化与文明,创新构建我们自己的新 文化,以适应世界历史的变迁,这也就是我们国际化的意义所在,也是我们迈阿密学院的意义所在。

最后,再次祝贺你们,我们迈阿密学院的首届毕业生,愿你们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发扬“水”的精神,明德新民,止于至善!谢谢!

2020.06.18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