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校录取背后的拼搏与汗水——从河南大学走进美国迈阿密大学

发布时间:2019-06-10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迈阿密学院首批赴美留学生、连续两年专业成绩第一名、河南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他身上有数不清的标签,而他本人却说自己绝非学校里最聪明的学生。身边的老师常常用diligent(勤奋)、take initiative(积极主动)、operate independently(独立自主)来形容他,目标明确,做事井井有条是他的代名词。他,就是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张昌。


“来迈阿密学院是一个正确的决定”

2016年,高考失利的张昌与梦寐以求的高校擦肩而过。在填报志愿时,他无意中看到了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招生信息。“不出国门留学世界名校”的标语吸引住了这个少年,看到学院提供出国留学深造的机会,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迈阿密学院。

我院首批赴美国迈阿密大学学生,右二为张昌

朱熹言“学者须先立志”,拿破仑道“真正的才智是刚毅的志向”。在被问及为什么要选择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时,张昌同学说:“我喜欢所以我选择,从兴趣角度我渴望了解更多有关电子的前沿科技;从就业角度我也对今后从事电子有关行业充满了期待。”

于是,2016年的夏天,张昌怀着满腔热情走进河南大学的校园,带着坚定的决心来到了迈阿密学院,凭着自己的想法选择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一步步踏进了他独一无二的大学生活。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大学授课不像中学的填鸭式教学,也没有班主任时刻关注学生成绩,一切都需要学生独立思考,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独立思考在我的大学生活中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有些内容也确实是应该通过自学巩固补充的。学习不能只是机械化的复制课堂内容,要学会独立思考,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以保持高效率的学习。尤其是对于工科的学习,找到自己解题的路才是正道。”这是张昌对于大学学习方法的总结。

张昌在“超级学长团”交流会上发言

永远保持理性的头脑,能在任何时候都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需要如何做、制定计划并严格的实施计划便是他学习的法宝。由于目标明确,相比于其他同学, 张昌的大学适应期短了许多。有出国深造打算的他,从大一开始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英语听力精听、15分钟朗诵、100个单词背诵是每天早上的必修课,一天也没有落下。由于迈阿密学院全英教学的特殊性,他养成了课前预习的良好习惯,总是提前把英文原版的专业课书籍通读一遍。“好问则裕,自用则小。”他也习惯在课堂上及时向老师提出问题,这使他对所学知识逐渐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和更深层次的理解。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2016年,张昌以专业第一名的好成绩被评为2016年河南大学三好学生,并荣获迈阿密学院一等奖学金、河南大学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创青春,闯青春

有想法,有态度,青春就该闯一闯!张昌在学习之余先后参加了第三、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大赛、Robotac机器人争霸赛、Digital Master 3D设计大赛、河南大学英语演讲比赛、写作比赛和词汇大赛等大型赛事。在大一时期就带领团队在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立项,并荣获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

张昌说:“我想通过这些比赛把我所学的知识灵活地运用到实处,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与他们一起感受课堂以外充满挑战的世界,我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能够更加精彩!”

张昌在美国迈阿密大学实验室工作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2017年,张昌如愿拿到美国迈阿密大学的offer,并顺利前往迈阿密大学深造。谈及在美国的生活,张昌也丝毫没有松懈,“我目前还是坚持每天早起背单词的习惯,除了完成专业课程的学习,在美国大多数的时间都泡在实验室。”由于前两年在国内专业基础知识学的比较扎实,又有实验室的研究经历,到美国后的第一个学期,张昌就主动联系老师,顺利进入实验室。

谈及未来,张昌为自己制定了两套方案,一是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在迈阿密大学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二是申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硕士学位,而后攻读博士学位。有志向,有思想,有态度,便不惧前行;有规划,有实践,肯努力,定不负初心。持着对学习的勤恳,对电子的热爱,张昌必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人物名片】

张昌,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2016级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副班长,曾担任迈阿密学院团委宣传部副部长。迈阿密学院学业奖学金、河南大学奖学金、河南大学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目前就读于美国迈阿密大学电子信息专业。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