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长健:登峰宜从容,行路当砥砺

发布时间:2018-04-20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学生记者  尹浩宇 杜柯蓉 范可蓓


又一年黄花深巷,时光已翩然轻擦。带着“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罗长健来到了迈阿密学院学习环境科学专业。

 

     以任为始,躬身学业

 

        生态环境问题是全人类共同面临着的严峻考验,水土流失、资源枯竭、气候变异……在环境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关注的当今,有关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具有很大发展空间,是不少学子专业选择的焦点。在回忆当时的报考情形时罗长健笑道:“我对自然科学比较向往,希望将来为我国的环保事业出一份力,因此我选择了迈阿密学院,选择了这门专业。”

 

经过一年有余的学习后,罗长健对环境科学专业有了深入的了解。于罗长健而言,环境科学专业更像是解读人类发展和自然持续关系的一把密匙,他感慨道:“人类的绵延不息离不开稳定的生态环境,最利于人类发展的途经就是协调好人与自然的关系,而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立足于治理,着眼于发展。”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在我看来环境科学就是一门问题导向型学科,需要借助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知识研究和解决环境问题。”专业的综合性、交叉性也让他更懂得广泛学习、深于理解的重要性。

 

           以勤为名,点染青春     

朝来新风起微露,清晨在朗朗书声中迎接初旭;月摇疏影静流霜,夤夜在淡淡墨香里辞别晚 星。由于迈阿密学院教学体系的特殊性,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全英式教材,大量的专业词汇加大了理解的难度,这对罗长健来说是学习过程中的一座大山。“词汇的大量记忆,知识的融会贯通,这个过程,乏味且枯燥,孤独又漫长,但只有在路上,才能找得见路。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罗长健如是说。

“想要改变,就必须要走进去。”谈及专业的学习,罗长健分享了自己的方法“选择了环境科学,就必须和自然打交道。环境科学专业的学习,必须要亲近自然,熟悉自然,切实地理解自然法则。要用整体和全息的角度剖析环境问题,多关注热点,提高环保责任意识以增强学习动力。”

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正因为罗长健选择严谨踏实的埋头耕耘,才有了今日的累累硕果,“河南大学三好学生”、“河南大学奖学金”、“迈阿密学院学业奖学金”等奖项的获得就是最好的诠释。

     以梦为笔,描摹未来

        初尝硕果,在稳步前行的过程中,罗长健对环境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更加坚信就读迈阿密学院的环境科学专业,是在对的时间做出的最正确的选择。

付玄曾言:“面歧路者有行迷之虑,仰高山者有飞天之志。”优秀往往是追梦者的标签。随着对专业知识探索的逐渐深入,他慢慢地被环境科学具有的独特魅力所折服。人宜如初见,路当砥砺行。当被问及未来的计划时,他选择坚定不移地要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发展:“希望未来可以扎根祖国的大西北,做一个默默耕耘的环保者,就像创造生态奇迹的‘塞罕坝人’一样。”谈吐间,罗长健始终将祖国的环保事业放于心间,透露着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在历史的长河中,从来没有拔地而起的高台。有着坚定目标的他,同样也在学业上为自己作出了规划,他自信地说道:“本科阶段主要的任务还是夯实专业知识,保持优异成绩。毕业以后想去新加坡或者香港攻读PHD硕博连读学位,争取将来回国能为祖国的环保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

 

 

 

 

    没有毫无道理的平庸,也没有理所当然的成功。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矢志未竟,环境科学的征程上罗长健再整行囊,笑抚北风冽,淡饮秋水寒,怀揣信念和梦想渐行渐远。

 

(本文摘自《河南大学报》2017年12月10日第3版,第1173期)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