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迈阿密学院学子在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中斩获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9-06      作者:曹杰      责任编辑:王创峰

近日,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闭幕式顺利举办。由迈阿密学院2022级自动化专业刘非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曹杰、2021级自动化专业张文硕组成的“一飞冲天”队,凭借项目《基于NanoEdge AI的无人机智慧故障检测系统》一举拿下全国总决赛一等奖,并荣获ST赛道最高奖项企业杯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已举办6届,是教育部A类大赛,获得全国高校的广泛认可。2023年,共有来自507所院校、6000+支队伍、近17000学生成功参赛;其中,参赛规模较往届赛事大幅增长,并引入高职高专组别,让更多的学校可以参与;来自近400所高校的3200+支队伍、9000+位在校学生在作品中选用STM32作为控制芯片;总决赛中,创意纷呈的STM32作品数量超过五成。

《基于NanoEdge AI的无人机智慧故障检测系统》项目作品是基于现阶段无人机飞行存在的安全问题,设计出的一款能够在无人机飞行异常时迅速报警,从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的无人机智慧故障检测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手机蓝牙验证并解锁遥控器,避免无资质人员操控无人机的情况发生。

学生设计的无人机智慧故障监测系统

闭幕式现场,作品吸引众多选手参观

为了更好的提供备赛环境,学院主动与校内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沟通,最大限度地为比赛团队提供支持。“我们在华中赛区复赛期间,领略到了各高校高质量的作品,也随之定下了全国一等奖的目标。非常感谢备赛期间,学院和老师们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团队队长刘非凡说。

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我院高度重视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学融合和协同育人。为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学院搭建了“迈阿密学院创新培养项目”和“工程坊”两大平台,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早进项目。并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支持学生参加各项科技创新赛事。近年来,学生在各类省级、国家级科创竞赛中获奖数量稳步上升,科技创新氛围浓郁的学院文化正在逐渐形成。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