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1      作者:张如彦      责任编辑:王创峰

展望未来,扬帆起航。为帮助2023级本科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引导新生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树立远大理想,科学规划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迈阿密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级“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开学第一课、校史校情教育、专业学习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专题教育、出国交流宣讲等十余场讲座。


聚焦价值引领,增强理想信念。9月6日上午,学院召开202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院长白永强教授为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白永强代表学院向新同学表达了诚挚的欢迎与真切的鼓励,并送给同学们“敢想、敢干、能干”六字锦囊,勉励迈院学子志存高远,襟怀家国为未来;知行合一,勤奋踏实向未来;身心健康,不断进取创未来。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在河南大学发奋读书,砥砺才干,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奏响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开创出属于每个人的精彩!

聚焦德育工作,营造良好学风。9月6日下午,学院通过主题班会、情景短剧表演的形式,开展入学适应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加深了新生间彼此的沟通和了解,对于培养学生的尊重意识、公德意识、友善精神、仪容仪表起到了积极意义。学院2023级辅导员冯庆一寄语新生们,面对充满活力与希望的大学生活,希望大家不要虚度光阴,合理安排学业和休息时间,为美好未来夯实基础。

聚焦安全防护,增强防范意识。9月7日上午,学院邀请保卫处席自强老师做校园安全教育主题讲座。席自强以《强化安全意识,护佑美好人生》为题,结合真实案例,从高校安全及安全科学的基本原理、大学生需要掌握的安全知识、宗教常识、防电信诈骗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安全知识普及。通过安全教育,同学们对各类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学生建立正确的安全观念,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进一步推进学校安全建设,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聚焦健康教育,呵护学生成长。9月7日下午,校医院副院长张书申围绕学生们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传染病预防、日常保健等方面知识进行科普讲座,并重点为同学讲述了结核病和其他传播速度极快的传染病具有的危害及相应预防手段,对同学们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方式,减少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专业教育,激发专业兴趣。9月7日至8日,学院以专业为单位开展专业教育。各专业教师围绕专业情况、培养目标、教学计划、实习实践、毕业生去向等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详尽的专业介绍,加强了新生对所学专业研究领域和前沿动态的了解,培养了专业学习兴趣,强化了对专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聚焦学业规划,明确人生航向。9月8日,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副主任李齐结合具体的案例和详细的数据,从合作办学的优势、留学申请时间、申请要求、申请流程、常见问题等五个方面,对学生留学申请全过程进行了解读。院教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况玥围绕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培养方案、选课、考试、成绩查询等方面,细致全面地向学生介绍了学习发展相关的教学管理规定,并现场进行了疑问解答。通过解读会,学生对出国留学、教务管理相关事宜有了更深的认识,为今后学生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做好学业规划具有积极作用。

本次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教育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爱校情怀,激发专业兴趣,做好大学发展规划。下一步,学院将持续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