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学院组织全体行政人员参加关于“中外合作办学中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的 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4月29日下午,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全体行政人员在一楼会议室参加了关于“中外合作办学中的法律问题”的专题讲座,线下会场由王晓伟副院长主持。该讲座为河南省高校中外合作办学政策解读与申报专题线上培训会议的系列培训讲座之一,主讲人为山东建筑大学吴安新教授。

吴安新教授就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依据和中外合作办学中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展开了详细的论述。他指出中外合作办学必须建立在中国教育政策和法律基础之上,落实好“和谁办学”“如何招生”“学科专业建设”“引进资源”“管理架构”“学生权益保障”“适用法律”等几大问题,使在场老师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中需要关注的法律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了解。讲座的最后,吴安新教授还结合自身体会,就中外合作办学中需要注意的法律问题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会后,参会人员就讲座中提及的问题和思考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各自对照科室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剖析和阐述,收获颇丰。


此外,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员参加了由省教育厅白羽主讲的“中外合作办学申报系统填报注意事项”培训会,会议旨在对中外合作办学申报、评估和年度报告执行和操作中的疑点和难点提供技术支持和答疑。随后,相关人员陆续参加了由河南科技大学李文科主讲的“中外合作办学申报材料注意事项”专题讲座,学习了关于中外合作办学申报、材料准备和办学设计中涉及的重点问题;东北财经大学孟韬主讲的“中外合作办学申报中的教学安排与财务核算”培训会,会上孟韬分享了关于中外合作办学教学过程中课程安排的经验并对中外合作办学中的财务管理、财务核算和风险防控做了细致的分析。

本次专题培训会课程设计以问题为导向,以形势为引领,专家们经验丰富,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参加培训人员认为本次培训主题紧贴实际,内容丰富务实,实用性强,有助于在今后具体工作中理清思路。通过本次培训,提升了参会人员在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上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促进了中外合作办学工作的规范管理,对进一步推进学院中外合作办学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文/国际交流办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