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专业解读——环境科学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1. 选择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理由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于20158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16年建院并首次招生,成为河南省高校第一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河南大学的一个国际化合作办学品牌学院。学院依托河南大学和世界知名高校丰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国际工程ABET认证为标准,旨在培养具有全球意识与视野的国际工程技术业界人才。学院将以远低于海外留学的费用,助推国内学子实现“不出国门留学世界名校”的梦想。

学院拥有一支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学团队,由学院自有中方和外籍教师、美国著名大学高水平师资,以及校内相关学院共享师资构成。

学院充分利用中外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和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等平台,以科创项目竞赛与实验课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着力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取得了省级以上奖项11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6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7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2%以上,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2022年,学院在环境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三个专业招生。

2.专业介绍——环境科学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Q1:环境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科学是主要研究和从事防治环境污染和提高环境质量的科学技术。该学科的综合性很强,需要充分运用地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工程学、数学、计算科学以及社会学、经济学等多种学科知识。学习内容包括:(1)探索全球范围内环境演化的规律;(2)探索人类活动同自然生态之间的关系;(3)探索环境变化对人类生存的影响;(4)研究区域环境污染综合防治的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

Q2: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环境工程导论、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学、环境实验与分析、水质控制系统、水资源工程学、大气污染与控制工程、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环境土壤学、全球变化生态学、环境经济学、环境法学、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实验。

Q3:环境科学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按照与国际接轨的培养思路,通过引进并整合河南大学和美国著名大学的优秀教学资源,与国外合作办学,各取所长,培养学生成为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满足社会现实需求的现代高层次环境领域专门人才。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环境科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环境科学专业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过程中,大多数情况并不产生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社会上许多人士认为该专业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但是,工业迅猛发展,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生态中国、美丽中国的建设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目前,环境保护的相关政策、制度、法律法规相继出台,大量的资金相继投入,因此环保相关产业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而这种在保护环境领域内的投入将会在未来成为常态,为环保事业的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Q5: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首先要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二是要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三是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四是能够综合运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研究问题的能力,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

Q6:在迈阿密学院学习可能遇到的困难?

在迈阿密学院学习,首先要过语言关,由于授课采用全英或双语的教学模式,会碰到大量的英语专业术语,前所未闻,闻而易忘,要不畏艰难,迎头赶上,以后的学习困难就会少很多。再者,学院课程安排多,且难度较大,在强化英语能力的同时,要注重打好专业基础。三是工科专业的实践性较强,对学生的实践和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3.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目前,学院共有两届毕业生,基本上有三个去向,1/3的学生到国内重点大学读研,1/3的学生出国到世界知名大学深造,1/3的学生就职于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其中,选择国内读研的学生,95%被国家“双一流”高校录取,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选择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中有近90%获得USNews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的院校录取通知书,包括康奈尔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南加州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


4. 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徐天思:迈阿密学院2021届环境科学专业毕业生,现于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攻读研究生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迈阿密学院虽是一个刚刚诞生几年的新生学院,但这里与其他学院并无两样,而且有着更多的选择与更广阔的视野,也可以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里是河大的一份子。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学院都给予了我许多关怀,在这里我结识了许多良师益友,我非常感激教过我的每一位老师,也有幸结识了目前去北大读书的好友。我见证了迈院的成长与发展,也由衷地希望迈院未来变得更好。

高考时的每一个选择,都很有可能极大地改变以后人生的道路,所有的考虑都要慎而又慎。现在回想起来,高考前后我曾有许多选择,或许只因一念之差我便去了另一所更好的学校,过着和如今截然不同的人生,但对于我来说,我不会后悔来到迈院。无论如何选择,你在大学里的每一个经历、你所认识的每一个人、走过的每一条路,都会在无形中让你成长、成为你的一部分,都将成为日后不可替代的宝贵财富。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