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专业解读——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1. 选择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理由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于20158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16年建院并首次招生,成为河南省高校第一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河南大学的一个国际化合作办学品牌学院。学院依托河南大学和世界知名高校丰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国际工程ABET认证为标准,旨在培养具有全球意识与视野的国际工程技术业界人才。学院将以远低于海外留学的费用,助推国内学子实现“不出国门留学世界名校”的梦想。

学院拥有一支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学团队,由学院自有中方和外籍教师、美国著名大学高水平师资,以及校内相关学院共享师资构成。

学院充分利用中外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和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等平台,以科创项目竞赛与实验课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着力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取得了省级以上奖项11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6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7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2%以上,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2022年,学院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自动化等三个专业招生。


2. 专业介绍——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Q1: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主要研究现代电子学理论与技术,包括物 理电子学、量子电子学、光电子学、电子技术和电子系统,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专业。学习内容以数学、物理为基础,涵盖现代电子学、信息技术、计算机和电子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等,配合相应的实验、实践训练。

Q2: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电路原理、信号与系统、模拟集成电路、VLSI大规模集成电路系统、固态电子学、集成电路EDA、集成电路版图设计、结构化数字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Q3: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基础理论、具有电子信息前沿交叉学科先导意识和工程实践能力,能从事集成电路相关领域的研发、维护、运营和管理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Q4:社会上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社会上有些人对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识不全面,容易将“电子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混淆。其实,这几个专业同属于电子信息类,但也有所区别。通常来说,电子科学与技术侧重于电子,以“集成电路”研究为特征;电子信息工程更注重工程,研究的是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是以电子、通信和计算机多领域交叉为特色,以利用电子技术进行通信为关键,该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就业面广,就业率高。


3.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目前,学院共有两届毕业生,基本上有三个去向,1/3的学生到国内重点大学读研,1/3的学生出国到世界知名大学深造,1/3的学生就职于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其中,选择国内读研的学生,95%被国家“双一流”高校录取,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选择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中有近90%获得USNews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的院校录取通知书,包括康奈尔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南加州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此外,多名同学被中建五局、中交四航局、中建七局等知名企业录用。


4. 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刘奕含:迈阿密学院2021届电子信息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于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电信与互联网技术专业攻读研究生

河南大学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资源,有优秀的师资水平和先进的实验室。迈阿密学院提供的双语教学大大帮助了我的英语水平,大一大二时每周都有英语的听说读写课,集中系统的提高了我的英语水平,学院会时常组织雅思模拟考试,对通过雅思托福的同学颁发奖学金,进行实质上的奖励。大二大三的专业课由专业实力很强的外教进行英语授课,每节课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也有了很好的机会去跟外教用英语互动。大三暑假时我参加了美国南加州大学的暑期研究项目,由于前三年经常开口说英语,也习惯用英语去学习,顺利得到导师的推荐信,项目成果被ICCDE会议录用摘要,发表论文在IEEE上,被EIScopus索引。这次暑研经历极大帮助了我的后续申请和英语学术写作能力。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高考不是学习的终点,要掌握终身学习的能力。在迈入大学校园前,先明确自己的目标,在大学里,更要坚持到底,身体力行,实践出真知。同时应劳逸结合,课余时间积极社交,运动。在学习的同时学做人,从温室里的花朵蜕变成可以独当一面的大人,才是大学教会我们最多的。

宋词:迈阿密学院2021届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生,现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攻读研究生

在河南大学的四年,我过的很精彩!从刚进校园的懵懂青涩,到毕业答辩时的成熟稳重,我建立了扎实的专业课知识基础,见识了丰富的大学社团活动,提高了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了个人能力的全方位成长。特别是迈阿密学院浓郁的英语学习环境中,我的英语水平进步飞快,这为我在今后的科研中查阅外文文献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感谢河南大学,感谢迈阿密学院让我拥有了充实且收获颇丰的大学生活!

高考是一次机会,一次选择自己人生平台高度以及方向的机会,把握好这次机会,未来的学习平台和就业平台就会大不相同。希望大家高考一切顺利,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