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贞在迈阿密学院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25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的美好时节,河南大学迎来了青春洋溢的2020级新同学。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新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祝愿你们在这里度过自己人生中最精彩、最幸福的大学时光!

世界这么大,相逢成一家。同学们,来到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你们是幸运的。因为,河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学术积淀深厚,高层次人才云集,大学精神独特,一百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几十万名治国栋梁、学术大师和行业精英,是无数学子心目中的圣地。迈阿密学院是河南大学与美国迈阿密大学合作创建的中西方教育融合的国际化学院,也是我国中部地区首个本科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作为迈阿密学院的第五届学生,学院会为你们提供国际、国内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你们在这片热土上自由而蓬勃的成长;在这里,老师会充分尊重你们的个性,鼓励你们循着自己的兴趣全面发展、大胆创造,赋予你们开创未来的智慧和能力,让你们成为具有“广博知识与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和健全人格”的国际化创新人才。

同学们,此时此刻,站在这里,从你们朝气蓬勃、阳光灿烂的笑脸,看到了青春勃发的磅礴激情。从你们自信、笃定的眼神,读到了昂扬向上的澎湃力量。作为师长,我由衷地感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欣喜和快乐。在今天这个充满仪式感的特殊日子,我想与同学们一起探讨如何度过人生中最宝贵的大学时光。

一要多读书、勤思考、学有所成。刚进入大学,受“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思想的影响,一部分同学期待告别高中时的题海,过上无拘无束的“舒适”生活。在此,我想提醒大家,大学校园里固然有风花雪月,但学习更是根本任务。不要沉溺在自我设定的“舒适区”,无原则的放逐自己,“温水煮青蛙”式的安逸只会让青春志向迷失,合理的“增负”将成为你们人生“增值”的必需。

“腹有诗书气自华”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勤思考,善思考,真正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多个好习惯叠加,你就走向了优秀,成功也将成为必然。

二要爱科学,重实践,自强创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拓展,不断结合新产业、新生态,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同学们应主动亲近科学,乘科学之翼,并与之律动。要积极参加各类科研训练和创新实践,在不断试错中洞见新知,在探索突破中唤醒灵感,在自强创新中直面风险和挑战。希望你们将“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融入对创新的不懈追求之中,服务国家发展,促进人类福祉,以自强之我、创新之我书写精彩人生。

三要立本土,树大志,放眼世界。人生包罗万象,有诗有远方。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将丰富多彩的世界带进了中国,也让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时代赋能,置身更加开放的中国,00后的你们具有令人艳羡的开放基因,你们的脚步不仅连着新时代的远景,更连着世界的未来。成长于国际化的迈阿密学院,你们定会拥有广阔的国际视野。

希望同学们要立足本土命运,树立报国之志,胸怀全球视野,以更加包容开放的心态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用世界大势的广镜头来审视人类命运走向,在“更大的图景”中践行自己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世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孩子们,同学们!“有梦不觉天涯远,扬帆起航正当时”,登上你们的青春主场,充分释放激情与活力,成为最美的自己!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