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专业解读——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1. 选择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的理由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于20158月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16年建院并首次招生,成为河南省高校第一所与世界名校合作的本科层次、非独立法人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河南大学的一个国际化合作办学品牌学院。学院依托河南大学和世界知名高校丰厚的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以国际工程ABET认证为标准,旨在培养具有全球意识与视野的国际工程技术业界人才。学院将以远低于海外留学的费用,助推国内学子实现“不出国门留学世界名校”的梦想。

学院拥有一支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学团队,由学院自有中方和外籍教师、美国著名大学高水平师资,以及校内相关学院共享师资构成。

学院充分利用中外双方优质教育资源和校企合作实践基地等平台,以科创项目竞赛与实验课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着力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竞赛,取得了省级以上奖项110余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6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7篇,获批实用新型专利29项。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达到92%以上,人才培养卓有成效。

2022年,学院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环境科学、自动化等三个专业招生。


2.专业介绍——自动化专业

Q1:自动化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的是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属于理、工、文、管多学科交叉的宽口径、应用型工科专业。它以自动控制理论为主要理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工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及各行业、各部门的自动化。

Q2: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电路、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编程导论、计算机控制、PLC、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单片机原理。

Q3:自动化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单位从事系统分析设计、技术开发、运行管理与维护、科学研究和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

Q4:社会上对自动化专业存在那些理解误区?

自动化专业被称为“万金油”专业,因而不少人认为该专业杂而不精,毕业生就业难度大。其实自动化专业本身是一个宽口径的专业,宽口径的培养也为毕业生的就业方向提供了更多选择。毕业生就业也具有职业寿命长、发展空间大、增值潜力大等优势。此外,不少学生认为自动化专业是一门复杂的学科,专业知识难度大。但随着专业技术的普及,自动化软件的发展升级,各领域的自动化会越来越变得方便、易用和高效。

Q5 工科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作为工科专业学生,一是要具备团队合作精神和良好的沟通能力;二是要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三是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分析工程领域的复杂问题;四是能够综合运用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解决问题的能力;五是研究问题的能力,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到合理有效结论的能力。

Q6在迈阿密学院学习可能遇到的困难?

在迈阿密学院学习,首先要过语言关,由于授课采用全英或双语的教学模式,会碰到大量的英语专业术语,前所未闻,闻而易忘,要不畏艰难,迎头赶上,以后的学习困难就会少很多。再者,学院课程安排多,且难度较大,在强化英语能力的同时,要注重打好专业基础。其次是工科专业的实践性较强,对学生的实践和综合能力要求较高,在学习过程中需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3.专业深造与就业前景

目前,学院共有两届毕业生,基本上有三个去向,1/3的学生到国内重点大学读研,1/3的学生出国到世界知名大学深造,1/3的学生就职于相关企业和研究机构。其中,选择国内读研的学生,95%被国家“双一流”高校录取,其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选择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中有近90%获得USNewsQS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名的院校录取通知书,包括康奈尔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南加州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等。此外,多名同学被中建五局、中交四航局、中建七局等知名企业录用。


4. 寄语(知名校友、教师、在读学生等)

孙咪娜:迈阿密学院2021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于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攻读研究生。

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河南大学,也很荣幸被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录取,成为一名河大学子。在河大的四年,于我而言,是意义非凡的四年。还记得当初由于高考选考偏文,自己对于工科又是双语教学心生畏惧,但这恰也成为了我努力学习的一大动力。很感谢这有着一群尽心尽力的老师,他们耐心的回答所有问题,从来不会因为问题的简单而草草应付。在大一一年的学习后,我也开始发觉,自己也可以学习工科,也可以大大方方的站在讲台上脱稿英语演讲,后来三年的深入学习,让我愈发被这门学科领域吸引。直至今日的学习中,我仍时常想起秦老师曾在实验课上的一句话:“在错误中学习!”一次次错误之后的成功,这喜悦于我而言有着莫大的魅力,指引着我不断前行。


张静凯:迈阿密学院2021届自动化专业毕业生,现于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专业攻读研究生。

河南大学是一个能够给你提供舞台,让你表现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尽情施展你的才能。在迈院,你可以接触到优秀的外文教材和先进的教学方式,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能够确保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提高英文水平,与国际接轨。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