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办学路 共忆潭头情——迈阿密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赴潭头抗战办学旧址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19-06-12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为了进一步传承河大奋进精神,弘扬我校抗战时期弦歌不辍、艰苦奋斗的精神,引导广大师生汲取爱国奋进的磅礴力量,6月1日至2日,迈阿密学院党总支组织全院中外教职工,深入洛阳、嵩县两地,开展“重走办学路 共忆潭头情”主题活动,重走河南大学抗战办学之路。

       

        FFB7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博大精深的河洛文化从洛阳博物馆就可见一斑。1日,学院一行首先来到洛阳,参观洛阳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院教职工先后参观了河洛文明展、珍宝馆、石刻馆、汉唐陶俑馆、书画馆、唐三彩馆等各个系列的展馆。通过实物展示、听取讲解、文图显示等方式,了解了洛阳璀璨的历史文化和传奇历程。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令外籍教师们叹为观止。

        1B7EC

2日上午,教职工们来到“两程故里”和“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两程故里”是宋代理学家程颢、程颐两兄弟曾经著述、讲学的地方,是二程理学思想的渊源地,也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教职工们参观学习了古代大贤与近代我国领导人的家风、家训故事,受益匪浅。

503B7

随后,在河大潭头附中校长党义涛的陪同下,学院一行人参观了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抗战时期,河南大学为躲避战乱内迁至伏牛山深处的潭头镇继续办学。在当地乡绅的支持下,河南大学始终保持着战前的教学秩序和教学水平,在潭头办学长达五年之久,并和潭头人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一个个动人故事,看着纪念馆里一张张历史照片,大家仿佛置身于当年河大师生在潭头学习、生活的场景,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1A9C1

离开纪念馆后,大家来到河南大学潭头惨案纪念碑所在地。在纪念碑前,全体教职工向潭头惨案牺牲的同志三鞠躬,缅怀祭奠前辈校友。

漫漫办学路,深深潭头情。两天的参观教育虽然短暂,却让教职工们静下心来学习、领悟,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礼,党性修养得到了提升,增进了中外教职工间的友谊,深化了外籍教师对中原文化、河南大学办学历程的认知,也增进了他们对河南大学的归属感,对于推动中外文化交流起到积极作用。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传承和弘扬在流亡办学中形成的“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河大精神,以实际行动告慰先贤,助推学院和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