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7-11-24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方案

一、 审核评估的意义

审核评估是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工作部署、服务学校发展大局,自我加压,提前谋划,促使学院规范、高效、快速、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在我国高等教育特别是国际合作办学新形势下,总结已有各类本科教学和合作办学评估经验,借鉴国外先进评估思想的基础上,评估的核心是对学院人才培养目标再定位,对当前阶段学生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自我评价,旨在推进人才培养多样化,强调尊重学院办学自主权,体现学院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通过审核评估可以加强政府对高等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引导办学单位合理定位、全面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16年学院成立以来,学校不断加大对我院的经费投入,切实改善教学条件,学院也在提升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积极推进教学手段、教学方法改革,规范教学管理,建立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稳步提升。2018年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这是对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检查。我们必须全面贯彻“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做到认识到位、动员到位,确保组织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进度落实,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顺利进行,为创建高水平大学和中外合作办学品牌机构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 指导思想

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总体目标,以迈阿密大学的教学质量体系标准要求,逐步达到国际工程领域ABET专业认证为目标,保证学院在建设期内达到教育部所规定的办学目标为宗旨,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中外合作办学科学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 评估范围

此次评估审核评估范围以《河南大学自评报告模板》所规定参数为准,同时学习和了解《中外合作办学评估方案(试行)》和《教育部学位中心关于2017年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具体工作的通知》所附《中外合作办学评估单位自评工作手册》中所给出的参数。参数指标涉及6个项目和1个学院自选特色项目,包含24个审核要素、64个审核要点。主要包括学院的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以及学院自选特色等方面,涵盖学院的办学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教师及其教学水平和教学投入,教学经费、教学设施及专业和课程资源建设情况,教学改革及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招生就业情况、学生学习效果及学风建设情况,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等。

四、 评估重点

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实现状况进行评价。重点考察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学院党政领导重视本科教学、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的措施与成效。

五、 组织机构

(一)学院成立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领导组(以下简称“领导组”),领导组下设评估与建设办公室(以下简称“评建办”)

1.领导组由赵新顺院长、书记担任组长,赵伟任副组长,王创峰、王晓伟、郭原恺、况玥任领导组成员。

主要职责:领导审核全院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积极协调全院评估总体工作;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审定评建工作中的政策、措施;审定审核评估工作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等。

2.评建办由赵伟担任主任,况玥任副主任,成员由王琳、张培玉、刘清山、郭原恺、李齐、赵丹、刘文良组成。

主要职责:加强与学校负责评建的职能部门沟通;起草有关教学评估工作文件;制定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各阶段工作任务;指导系(室)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学院的评建工作,收集、整理和反馈教学评估信息等;在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

(二)成立若干专项评建工作组,负责各类专项评估任务的落实

1.自评报告起草组

成立自评报告起草组,由评建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综合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组成、各专业系室。评建办公室为责任单位。总负责人:赵新顺。责任人:赵伟、王晓伟。

主要职责:负责学习和解释评估工作中的各项政策和指标参数的内涵,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2.数据与材料统筹组

成立数据与材料统筹组,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教务办公室、综合管理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组成、各专业系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为责任单位,各系室负责人协助完成。责任人:李齐。

主要职责:加强与各合作学院的沟通,根据自评报告提供和整理支撑材料。

3.宣传工作组

成立审核评估宣传工作组,学生工作部、教务办公室、综合管理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组成。学生工作部为责任单位。责任人:王创峰。

主要职责:建立审核评估网站、制作审核评估视频、进行学院特色专题、教学名师专题、审核评估等系列专题报道。

4.综合协调组

成立综合协调组,由综合管理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学生工作部组成、各专业系室。综合管理办公室为责任单位。责任人:王晓伟。

主要职责: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接待、会议安排、教学设施维护、综合协调等工作。

六、 时间安排

评估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一)第一阶段:进行自评估(201711-20182月)

1.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和学校要求,学院进行自评自建,确保教学条件达到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条件以及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办学条件。学校办学条件指标应达到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教发〔2004〕2号)规定的合格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2003)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实施办法》(教发〔2004〕20号)规定的标准。

2.学院以及各系室要建立健全教学管理制度,强化教学工作的过程化、规范化管理,做好试卷命题、评阅,成绩登录,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实习等各个教学环节的工作。完成各类教学数据的搜集和归档工作,完成自评报告的撰写工作。

(二)第二阶段:进行预评估(2018年3-4月)

在第一阶段基础上根据学校和学院有关文件精神要求严格依据评估参数进行学院的预评估工作

(三)第三阶段:在学院自评的基础上全面整改,迎接教育部专家组评估(2018年5月)

七、 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审核评估是学校及学院近三年重点工作。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正确认识评估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树立主人翁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强协作,相互支持,携手共进,认真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

(二)加强学习

学院领导,各办公室及系室应认真学习教育部审核评估及中外合作办学条例和评估工作的相关文件,深入了解审核评估的精神和内涵,立足中外办学机构的工作实际,做好各项工作。

(三)明确分工

各工作小组、办公室、系室要根据方案要求,明确分工,团结协作,保质保量完成数据上报、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教学档案管理等工作。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验,关系到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全局,也关系到我院办学的科学性和规范性。全体师生员工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本科教学水平,促进我校和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夯实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基础,逐步确立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品牌机构形象。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20171120

附件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评估工作任务分解


小组

成员

责任单位

责任人

职责

领导组

赵新顺、赵伟、王创峰、王晓伟、郭原恺、况玥

赵新顺

领导审核全院评估工作,研究部署和积极协调全院评估总体工作;研究决定评估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审定评建工作中的政策、措施;审定审核评估工作阶段任务和自评报告等相关材料等。

评建办

赵伟、王琳、张培玉、刘清山、况玥、郭原恺、李齐、赵丹、刘文良

赵伟

加强与学校负责评建的职能部门沟通;起草有关教学评估工作文件;制定学院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组织实施各阶段工作任务;指导系(室)整改工作;督促检查学院的评建工作,收集、整理和反馈教学评估信息等;在评估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

自评报告起草组

各办公室及专业系室

评建办

赵伟、

王晓伟

负责学习和解释评估工作中的各项政策和指标参数的内涵,撰写审核评估自评报告。

数据与材料统筹组

各办公室及专业系室

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各系室

李齐

加强与各合作学院的沟通,根据自评报告提供和整理支撑材料。

宣传工作组

 

各办公室及专业系室

学生工作事务部

王创峰

建立审核评估网站、制作审核评估视频、进行学院特色专题、教学名师专题、审核评估等系列专题报道。

综合协调组

各办公室及专业系室

综合管理办公室

王晓伟

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接待、会议安排、教学设施维护、综合协调等工作。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