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阿密学院2019年推免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09      作者:      责任编辑:王创峰

根据《河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校发【2015123号)及河南大学教务处《关于做好推荐2020届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管理

(一)组织机构

1、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长:赵新顺

  副组长:王创峰、赵伟

   员:王琳、刘清山、朱纪春、赵丹况玥4位不参与推免生遴选的各专业学生代表

2、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主要负责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的组织、管理以及监督工作,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以及及时处理特殊情况。

(二)工作原则

坚持“全面考察、综合评价、透明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品德考核及体能达标测试不合格者不予推荐,突出科研创新能力考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及推免生遴选质量。

二、推荐条件

(一)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

(二)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与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四)大学英语通过国家四级考试(成绩≥425 分)或雅思成绩达到 5.0 及以上或托福成绩 65 分及以上。

(五)满足《河南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中的基本条件,入学以来前三学年学习总成绩排名应在本年级相应专业的前40%,且在校期间期末考试课程无不及格情况。

(六)学院以专业为单位计算学生的综合成绩,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前30%确定入围名单。入围者提出书面申请,推免领导小组根据申请者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拟推荐人选。

三、名额分配

2019年学院获批学校普通推免名额10个,按照专业人数比例进行分配分配后,如有名额空余,按照专业情况及学生成绩情况由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分配。

四、推荐程序

(一)符合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务必于201991018时前递交申请材料(含个人申请书、个人综合测评材料清单、个人综合测评证明材料原件),逾期不再接收任何申请材料;

(二)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于2019911日对各申请人学业成绩标准分、综合测评成绩标准分、个人综合测评证明材料进行审核,并将申请人的学业成绩标准分与综合测评成绩标准分进行合分,按从高到低排出各专业综合成绩名次;

(三)根据各专业分配推免生名额及各专业申请人综合成绩排名,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组于2019912日提出拟推免生名单报党政联席会议审核并在学院公示,公示期为2019912日——2019915日。

(四)公示期满后,学院于2019916日将确定的推荐名单(含电子版)报送教务处。

五、综合成绩计算方法

    综合成绩包含学业成绩标准分和综合测评标准分,其中学业成绩标准分按该课程第一次所修成绩计算,所占比例为85%,综合测评成绩所占比例为15%,两者相加后进行综合排名。

(一)学业成绩标准分计算方法

学业成绩标准分=(前三学年加权平均成绩/本专业最高前三学年加权平均成绩)*85

加权平均成绩=Σ(学科成绩*学科学分)/前三学年总学分;

(二)综合测评成绩标准分计算方法

1)综合测评成绩加分标准参照《河南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积分计算暂行方法》(见附件)计算;

2)计算每名学生前三年的综合测评成绩总分,根据综合测评成绩总分计算综合测评成绩标准分。综合测评成绩标准分=(前三学年综合测评成绩总分/本专业前三学年综合测评成绩最高分)*15,例如,某生综合测评分为90 分,本专业最高分为 120 分,则其综合测评成绩标准分=90/120*15=11.25分。

五、推荐要求

(一)推免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在申请推免生过程中弄虚作假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推免生资格

(二)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免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学院充分尊重并维护考生自主选择志愿的权利,不得将报考本校作为遴选推免生的条件,也不得以任何其他形式限制推免生自主报考。

六、其他事项

(一)申诉和复议制度

    对学院推免工作有异议的,可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书面申诉,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设在学院学公室

(二)学院对次工作方案具有最终解释权。

(三)该方案若与学校有关文件规定冲突时,以学校文件规定为准。

 

附件: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docx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2019年9月9日

河南大学迈阿密学院 版权所有技术支持:蓝创科技